close

th3  

影片的開始(如上圖)跟《搭錯車》有何關連呢,覺的…圖文不符啊!但﹏每個鏡頭又都有它的涵義,直到這週在龍祥時代(64台)看到重播…才知道,片頭﹏是代表著男主角無法說話的涵義,因男主角啞叔年青時在戰場上受傷而從此無法說話,只能比手語...

真開心把此片看完,這已經是30年前的片子了(1983年上映),會看完主要還是因為《我們的那時此刻》中有提到此片而留心。

大推影片中的稻田收割後的鄉村景色...現不多見了吧!因地球暖化、空氣污染等問題,已禁燒稻草,想要再看到一大片收割後的稻田上,偏佈稻草的景像已不可能了啦...,也許『金城武樹』附近的田地…有機會呦!(笑

還有小學校園的片段,讓我懷念起以前小學時穿制服、走路上學...等情景,單純而樸實的求學生涯在我的記憶中是美好的回憶。

------

啞叔撿破爛時撿到女嬰並帶回家,同居人因而離開兩人...

有影評人說因同居人吃醋,自己的男人把關愛給了這小女嬰,我卻沒看出來這點,每每對劇中人物的心理層面,總是無法深刻的剖析、理解…太粗心,要再學習吸收其他人的觀點。

 

啞叔獨自負起養育的擔子,如果每個家庭的父母也能有此擔當就好了啊。雙親在教養孩子就不輕鬆了,造就現今社會少子化,更何況是〝單親〞呢,這時的親朋好友(鄰居)就很重要了。

劇中啞叔一點一滴的拉拔女嬰,因不會說話而會擔憂女嬰的說話能力,故小阿美開口說出第一句話時,想像的到…啞叔會…

th2

這一聲「爸爸」,是啞叔的至寶~

「欣喜若狂」這成語在啞叔的肢體中令人…感受到(真是好演技)。

而女嬰的第一句話,鄰居﹏功不可沒啊!

之後的日子也都有好鄰居的幫忙,正是遠親不如近鄰(雖然啞叔也沒有…親戚了!

th1  

上圖這一幕忘了是影片中怎樣的情節了,就是喜歡父女倆同框的『溫馨』畫面...

上學時被同學嘲笑而短暫的逃避爸爸,放學後同學繼續的嘲笑她,當她無法反擊時,鄰居同學很勇敢的保護,跟對方打起來…

打架_在30年前父母們不會太多干涉的,除非…

現在…孩子只要破個皮,父母們就驚天動地的要找出罪魁禍首,打架…還得了啊!但孩子有比30年前的孩子更爭氣嗎?

沒有吧!只有製造更多的…“隔閡”,唉…父母們,要適時的“神經大條”啦~

片中的打架…進而追逐戰,直到阿美跌在稻田某處,此時她正對面有…“毒蛇”

thCAE1JGTT

心中也跟著阿美屏息ing…

這鏡頭,這角度…30年前就這樣取鏡,導演真是厲害啊~

劇中還有李立群、江霞、還有一個名字沒記熟的演員,這些藝人我曾在很多部戲中﹏看過呢~

thCAJP5NW3  

電影,果真是文化的保存者

阿美長大後從事演藝工作,藝名取為_孫瑞琪,由劉瑞琪飾演。

忍不住的連想…劉瑞琪這個名字…是不是也是藝名,而且是因為在《搭錯車》這部片子中演出“孫瑞琪”的角色而來的…(呵呵呵,我想太多了~

這麼年輕的劉瑞琪,是我未曾見過的,所以讓我驚艷呢~

年輕的劉瑞琪詮釋長大的阿美角色,有人說她舞蹈肢體生硬,歌唱的聲音(蘇芮代唱)跟本人差異太大…,這都無損於我看電影的樂趣~

th 

這張圖是片尾時﹏阿美唱著『酒甘倘賣某』,這裝扮好好看~好漂亮~

當然現在2016年的劉瑞琪也很漂亮的~(眨眼

------

有多久不曾把遙控器轉到8-13台【註:採用寬頻網路(中華電信MOD)播出】。因為《愛上哥們》這部戲,讓我開始會把頻道延伸到無線電視台

遙控器在手上,從22轉到80台時,一定都會跳過61-64台,現在因為《搭錯車》而開始留意…它們。

感謝為電影、電視…等付出的人員,有你們的付出,我們才不會因為時光的洪流而遺忘了時代的悲歡離合,謝謝你們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搭錯車 老電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